_木源.

双子星幸,愿荣耀长存
谁能凭爱意让富士山私有。我能。
风流倾江左,绝命一搏杀。

曦澄 不可说16

不可说 16

 

 

蓝曦臣带着他到一处小院坐下,江澄四处望望:“这是哪?”

 

他年少时曾在云深不知处习书,也曾以宗主的身份拜访过姑苏蓝氏,对云深不知处还算了解,这里显然不是他们待客的地方。

 

蓝曦臣微微一笑,伸手一指后面那个小院:“后面便是寒舍。”

 

蓝曦臣的屋子?可是他带自己来这儿干嘛?

 

“待客自然有待客的地方,晚吟这次既然是为了私事而来就别去那么繁琐的地方了。”

 

江澄摸摸下巴,想想蓝家那一整套的待客之道,不禁点头:“你们家就是规矩多。”

 

对面人笑意清浅,抬手为他倒茶,并没有什么反应,江澄微微倾身:“不过泽芜君你居然也会说你家家规繁琐?不怕被蓝夫子罚抄家规吗?”

 

蓝曦臣执杯的手略一滞,抬眼看他:“晚吟莫要笑我,这么大了怎么还会被罚抄?”

 

本就是一句玩笑话,江澄耸肩笑过便罢了。

 

江澄接了茶杯四处看看:“你这小院还挺清净。”

 

“我和忘机皆不惯有人跟着,住处是要去别处清静些。”蓝曦臣点点头,“若晚吟愿意,下次再来直接到这找我就是,不必去待客厅了。”

 

“不用去也好,不过……”江澄歪头看看他,“我若是直接上这儿来,你们家门生不会当我是什么不怀好意的人将我赶出去吗?”

 

蓝曦臣摇头:“你认得路自然是来找我的,再说晚吟怎会害我?”

 

江澄皱皱眉还想说什么,门外传来动静,蓝曦臣回头应了声,那人便推门进来。

 

“泽芜君找思追有什么事吗?”蓝思追行礼抬头才瞧见江澄,愣了下连忙给他作揖,“思追见过江宗主。”

 

江澄上下打量了一眼,蓝思追身量拔高了不少,腰背挺直的站在门口像一株小小的白杨,眉清目秀的脸上还带着笑意,目光柔和又带着恰到好处的尊敬,知节懂礼的确很优秀。

 

蓝曦臣注意到江澄的反应,微微一笑招手让思追过来:“怎么就你一个?景仪呢?”

 

蓝思追走到跟前来:“景仪刚给夫子送东西去了,马上就过来了。”

 

小孩儿偷偷瞄一眼坐在一边的江澄,一双大眼睛亮晶晶的看着蓝曦臣,蓝曦臣拉着他让他坐下,指指江澄:“我跟江宗主说了。”

 

江澄肉眼可见的小孩儿身子僵了僵然后带着点期盼望过来,眼神明亮而纯粹:“江宗主我……”

 

他挠挠头,并不知道该怎么说,江澄也没板着脸,他虽眼高却也不是目中无人,眼前的少年的确足够优秀,又得蓝曦臣器重假以时日必定一鸣惊人,况且……

 

江澄叹一口气,观音庙里他和金凌还欠了温宁一个人情……

 

“我同意了,你打算什么时候去兰陵?”看着蓝思追一下子笑开来,江澄心情也好了些,“你的那个同伴如果愿意也可以跟着一起去。”

 

“谢谢、谢谢江宗主我、我们一定不会跟阿凌添麻烦的……”蓝思追毕竟年少,江宗主积威已久,一下得到肯定难免不喜形于色。

 

“你高兴什么?以为是去兰陵做客的吗?”

 

蓝思追愣了愣,这也收敛了脸上的笑意,严肃的摇了摇头:“江宗主,阿凌是我的朋友,这次去兰陵一方面是为了历练,另一方面也是想能帮帮他的。”

 

江澄疑惑,怎么一个二个都是阿凌阿凌的叫?他看了眼蓝曦臣,那人笑眯眯的看着蓝思追,似对他很是满意:“帮他就不指望你们了,倒是你们别让金凌反过来费心思来保护你们就是。”

 

蓝曦臣也点点头,正色道:“兰陵正乱,虽有江家压着明面上他们也不敢乱来,你和景仪这次去不仅代表你们,还代表了蓝家,少不得有人要在你们身上下功夫,须得万事小心,不可大意。”

 

蓝思追和着刚来的蓝景仪对视一眼,均郑重的点点头,表示记下了。

 

两人刚要告退,江澄却突然叫住他们:“等等,还有一个事。温宁现在在哪?”

 

蓝思追神色一僵,垂在身侧的手细不可查的攥紧,低着头不说话。蓝景仪为难的看看他又看看江澄,最后求助似的看向了蓝曦臣。蓝曦臣像是没有看见,只是婉问道:“思追,温先生去哪了?”

 

蓝思追看了他一眼,江澄手里拿着杯子,神色平淡,观音庙里江澄的态度让人印象深刻,此刻蓝思追也不拿不准这位宗主是随口一问,还是有意而为。

 

“温先生……平时并不在云深不知处,现在在哪,我也不知道。”蓝思追偷瞧了一眼蓝曦臣,他这也不算说话,温宁本就不在云深不知处,他们下山也每每是温宁主动来找他们,他现在在哪自己的确是不知道。

 

江澄眼神一动:“你若是不说,那兰陵也就别去了。”

 

“江宗主,温先生并不……”“景仪!”

 

蓝景仪一急就要脱口为温宁分辨,被蓝思追一把拉着手腕制止了,少年白着一张脸,咬咬牙:“江宗主,景仪跟温先生并没有什么关系他……”

 

“思追你说什么呢!”

 

蓝曦臣微一抬手,看向江澄:“晚吟莫要逗他们了。”

 

两个少年同款懵逼脸,歪着脸看他——宗主你说啥呢,逗谁?

 

江澄悠哉哉的喝了口茶回看过去:“谁逗他们了,他们去兰陵还能带着一只凶尸去?”

 

蓝曦臣点点头,跟两人说:“听清楚没?”

 

蓝景仪苦着一张脸,心说这不是为难思追吗?温先生和思追关系可好了,而且温先生人也很好啊……

 

蓝思追眨眨眼,晃晃脑袋,看着江澄试探地问了一句:“晚辈的确不知道温先生会在哪,我是晚辈,前辈要去哪我哪能知道呢?”

 

“既然你也不知道,那我就不追究了。回去吧。”江澄放下杯子,略一点头,说的像模像样。

 

蓝思追高兴的一蹦,拽着蓝景仪跟他作揖:“谢谢江宗主,我们这就回去收拾东西!”

 

蓝景仪一脸懵的被拉着跑了,到门边才反应过来,凑过去小声跟蓝思追咬耳朵:“思追,刚刚江宗主是不是说……”他看看四周,压低声音,“意思就是,只要温先生不被人发现就不管我们带不带着他啊?”

 

蓝思追眼睛亮亮的,用力点点头:“恩!刚刚江宗主提到小叔叔我还吓一跳呢,还以为他要生气,结果竟然是让我们保持警惕,真是……”

 

江澄一向不如蓝曦臣亲近,他们两个作为后辈,特别是蓝思追还是温家后人的确有些怕他,结果不成想第一次正式见面居然是这样。

 

蓝景仪放下心来,亲昵的撞撞蓝思追的肩膀:“这样当然最好了啊,反正温先生平时藏起来也没人能发现他啊!思追你也高兴了吧!”

 

蓝思追抿抿嘴唇,他近些年一直被蓝曦臣带在身边,小时又是蓝忘机亲自教导,很有些少年老成,此刻也难掩喜色:“恩!”

 

蓝景仪抱着脑袋,心情极好的走在他身边:“金家那个大小脾气可大了,还以为这位江宗主也是一样的,结果还是很好的嘛!”

 

“景仪,怎么好这么叫阿凌,家规里……”

 

“哎呀好啦好啦,思追你不要跟他们一样开口就是家规嘛~我都抄够啦!”

 

蓝思追笑他:“还不是你不老实,让夫子罚你。”

 

蓝景仪对他做个鬼脸,并不理睬。

 

 

 

他们自以为也是小声交谈,却不想屋里还坐着两个耳力异于常人的前辈,江澄脸皮子有些发烫,蓝曦臣端了茶挡住嘴边的笑意。江澄惯来脸皮子薄也不亲近后辈,如果被那俩小孩一说觉得浑身都不自在,偏偏身边这人还敢笑,便瞪了他一眼:“泽芜君你们家的人都爱这么背后说人吗?”

 

蓝曦臣笑容和曦:“的确不好,下次让他们当着晚吟的面说。”

 

江澄一口气差点没哽下去,眼前人笑得模样狡猾,难不成堂堂泽芜君竟然是个切开黑?

 

蓝曦臣生性和善也不擅长说这种玩笑话,看人气着了也就放下杯子去哄人了:“晚吟莫要生气,景仪天真无邪自然是认定了晚吟嘴硬心软才会说的,并没有别的心思。”

 

江澄看他一眼,心说他要敢有别的心思还能安安稳稳的走出去吗?

 

蓝曦臣只是乐呵呵的看着他,手上也不闲着轻轻拍了拍他下意识他握成拳的手:“晚吟手上莫用力。”

 

“就这点小伤,你老惦记干什么?”江澄皱眉,摊开手掌给他看,掌心的掐痕已经愈合,只留下浅浅的白色痕迹。

 

蓝曦臣垂下眸子视线扫过他修长的指节,抬头对他笑:“晚吟最近可有什么事?如是不急着回去,不如在姑苏住一段时间?”

 

“啊?”

 

“不是说要带晚吟在姑苏好好逛逛吗?”

 

“额……”

 

“给我个机会嘛?”

 

 

 

江澄觉得整个人有点不好了……

 

 
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17 )

© _木源. | Powered by LOFTER